Paliguo

热衷沙雕

【绎夏】带一带我



(是谁,一直在放老司机带带我)

自小,袁今夏的好奇心便比一般的小孩更强。

“哎哎,你们要去抓鸟么?带一带我!”
“这个弹弓是怎么做的?你们玩的时候带带我呀!”
……
也因着从小混迹于男孩堆里,今夏养就了一副大大咧咧的性子,且对城中烟柳之地、三教九流汇聚的赌场酒肆都熟记在心。

所以,当她偶然得知陆大人次日因公事需要潜入嫣红馆的时候,立马毛遂自荐作为助手前去帮忙。

“陆某倒是想问下袁捕快,此番查案我可没说有银子补助,你如此殷勤是有何居心?”
陆绎一副看透了她本性的样子,那套伟光正的说辞在他这里可过不了关。


好吧,看来还是要老实交代一番。

今夏只得实话实说:“大人,你莫不是不知道吧,”她睁着一双亮晶晶的眼睛,透着一丝得意:“明日,这嫣红馆要选拔新一届的花魁,这可是五年才能一遇的盛事,这等可欣赏众多美娇娘争奇斗艳的热闹活动我又怎可错过!可惜,这次盛会,无人引荐是不得参与的……大人,想必您为了查案肯定是打点过了,不如带一带小的?小的定当好好听您差遣,绝不给您惹麻烦!”

“……”陆绎有时候真是不明白,为何这袁今夏对美色如此喜爱,倘若她是男子,岂不是……算了,想想就可怕。


要是陆大人生活在现代,可能就知道,对这类人有一个很贴切的称呼,名曰“颜狗”,而今夏,可能就是这一族群的师祖。


“那我若带你去,可是有什么好处?”

“唔……”今夏挠了挠头,果然大人的便宜不好占呀。“小的,小的定将大人服侍得舒舒服服的,而且我聪慧机敏,大人带我去定会对查案有所帮助!”说罢,露出一如既往的谄媚笑容。

陆绎打量了她一眼,说道:“也罢,此番带你去也未尝不可,不过……”顿了一下,又补充道:“好处还是要收的,就先记在账上吧。”


哼,小气。


今夏晃了晃脑袋,果然还是那个斤斤计较的陆阎王。


————


翌日,陆大人带着一位小侍女走进了嫣红馆,寻了二楼看台的雅阁,施施然落座。

嫣红馆内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全因今日是花魁选拔的日子,众多看客也是想来大饱眼福。

不过,趁着人多手杂,也是做一些隐晦勾当的好时机。

此番花魁选拔,有夺魁之势的主要是两位:一位是擅长舞乐,身姿媚人的柳伊人;另一位是有着天籁歌喉,同时善于用诗文作曲的杨玉音。二人的姿色不相上下,各有所长,因此最后花落谁家还是有待观望。


陆绎叫了一桌子的点心供某人吃吃喝喝之后,就低声吩咐了小二几句,起身准备下楼。

“欸,大人你不看吗?”今夏一边往嘴里塞红枣糕一边嘟嘟嚷嚷。
“你慢些吃,我一会就回来。”陆绎将水壶放在了她的手边,便转身离去。

“哦好。”今夏想着既然他不吩咐自己,那应该也无甚要事,便靠在椅子上,继续舒舒服服地看表演。


花魁选拔分了好几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淘汰了不少人,今夏看着看着也不禁有些困乏,不过总算到了最精彩的技艺比拼环节。

一开始上场的便是柳伊人,一段桃枝舞跳的台下看客脸红心跳,纷纷叫好,当然也包括被美色打动的袁某人。要是有银子,她都想一掷千金——不过,今日份的袁捕快还是那个穷捕快,只能白瞟。而下一位上场的便是杨玉音,如此安排似乎正是为了让二人好好来一场比试,而台下众人也都拭目以待。

但是,杨玉音上场之后,却迟迟未开嗓,让老鸨不禁急躁起来,匆匆跑上台去。一番骚动后,杨玉音就径直下台,视作弃权,今夏也察觉到了不对劲——

台下不少人开始骂骂咧咧,直言亏了;而另外一群人则是喜笑颜开,似是捡到了什么大便宜。

“大人,这莫不是……”今夏抬头看见陆绎回来了,正欲询问,只见陆大人微微颔首,说道:“今日之戏,我们且继续看下去。”

不多时,台下有一拨人悄悄离开,而在所有参加选拔的人都表演完毕后,杨玉音突然再度登台,开始演唱。


这一情形,让台下的人均摸不着头脑,而其中部分人则是神态各异,纷纷交代家仆传信出去。而陆绎则是暗暗记下这些人,让小二将一份文书交到蹲守在外的锦衣卫,随即淡定地倒了杯茶,喝了起来。

“大人,莫非……这是个圈套?”今夏忍不住凑近了他,悄悄问道。
陆绎以略带赞许的目光看着她:“在查案这方面,你的观察力还是挺不错的。今日之事乃有人做局,跟暗市的一场赌博有关,本来锦衣卫是不打算加以干预,但是这次有不少旧部牵涉其中,官家让我打探清楚罢了。话说回来,今日的表演,你看的可是尽兴?”


“嗯!满意满意,多谢大人让小的圆了心愿!”今夏露出满足的神色,“下次要是还有这种好戏,请一定记得带带我!”

下次?陆绎看了看她,似是想到了什么,微微勾了勾嘴角。


“袁捕快倒是提醒了我一事。年后我需要去赴一个宴,不少高官商贾都会出席,席间会有来自各地的民间演艺班演出,席上的菜肴也都是各地珍品,如果你想让我带你去的话,也不是不可以……”

“好好好!我去!”一听有这么美的差事,今夏不假思索就应下了。

“但是,这等好事,大人为何会便宜了我?”待初始的兴奋渐渐平静下来,今夏突然觉得此事可能不简单,忍不住直白地问了出来。

“因为此事,陆某也是需要你帮我一个忙。”

陆绎定定地看着她,神色如常。


“今夏,你需要作为陪同我的女子出席。”

“一位与我心意相通、亲密无间的,”

“女伴。”

—END—


下一篇,是要去还“桃花债”了。



评论(9)

热度(2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