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iguo

热衷沙雕

【绎夏】岑校尉的考验



(为岑福默哀而飞速码字)



祝各位新春快乐,平安过年!!



岑福自从当了陆绎的近身侍卫之后,除了勘察现场捉拿犯人等本职工作,还多了一份副职,那就是替陆大人处理各种人际杂事——毕竟若只依着他家陆大人的性子去处理这些,恐怕得罪的人要比现在还要多上数倍。

至于如何处理,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就像前段时间,陆大人拒绝了吏部尚家千金的事情,就是他去退的庚帖,同时还说了不少面子上劝慰的好话,结果就是差点将这桃花引到了自己身上,不过最后好歹还是借公事繁忙无法顾及个人问题而推了该千金的私下邀约,不然恐怕自己也脱不开身。

这种事处理多了,岑福自然也就琢磨出了几分门道——作为一个好属下,他习惯了先应下陆绎的吩咐,再去考虑解决方案,见机行事。


习惯是习惯了,但是偶尔也会遇到考验。

例如今日,当被陆大人告知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给袁捕快送了一支簪子的时候,他很自然地就应下了。

虽然他连那簪子都没见过。

但是对方可不好糊弄,袁捕快一下就抓住了重点:“岑校尉,你为何要送我这簪子呢?”

我也不知道,这事我也是刚刚才接手的。

岑校尉快速思索一会,回道:“应当是……我看这簪子好看,就买下了,但是我除了袁捕快你也不认识别的女子,所以就顺手送给你了。”

“可是……这簪子上还刻着一个‘夏’字,跟我的名字一样,真的是你随手就能买到的么?”
眼前的少女眼珠一转,再度提出疑问。

问得好。岑福也不禁在心里点头,这要是我,都觉得这簪子是特意去定制的。

但我能这样说吗,显然是不行的,不然我左边这位的绣春刀就压不住了。

不过话说回来您要是生气的话,一开始倒是自己应下啊!上回送药也说是我,这回送簪子也是我,怎么啥都是我呢。

“是么,我怎么不知道(我知道才怪)……应该就是巧合,巧合罢了!”
岑福觉得,只要自己够坚定,就没人能否认。

陆大人眉头微动,仍不发一言。

“是么,我还以为……”袁今夏看了眼岑福,又把目光投向一直注视着她的陆大人。

“你以为什么?”陆绎终于开口了。

要承认了么?果然,还是只有袁捕快能治大人。

岑福欣喜但岑福不说。

“……没什么,那谢谢岑校尉了,小的先告辞了。”

???

怎么没了?

袁捕快你不再坚持坚持?

你要是再坚持一会大人不就松口了?

岑福脑中闪出无数个问号。

看着袁捕快离去的身影,陆绎眼底浮上一丝别样的神色,而岑福也忍不住叹了口气。

“大人,您……”

“就这样吧,你先下去吧。”


——————


“岑校尉,你老实说,这簪子是你送我的么?”

没想到,自己在回府的路上会被堵住。

岑福的脑门开始渗出虚汗,明明之前这种事也处理过不少,怎么今天这件感觉特别难缠呢。

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太为难人了。

“这……袁捕快何出此言?”

岑福实在是有些无奈,要是怀疑的话,当时就应该坚持啊袁捕快!那不就没我啥事了。


看着岑福躲闪的眼神,今夏心中已有几分明了,说道:“没事,只是这簪子做的精致,我很喜欢,特意来表达感谢。”说罢,眨了眨眼,又开口道:“袁某向来也是礼尚往来之人,因此也想赠岑校尉一份礼物,不知道岑校尉最近可有需要的物什?”

别别别,我不想因为收礼而英年早逝。

岑福立马摇头,说道:“袁捕快对这簪子喜爱便好,我本也是图个乐子才买的,回礼就不必了!”

“既然您不想要回礼……”今夏上前一步,“莫非,岑校尉想要别的?”

“别,别的?”岑福一时没反应过来。

“例如说……一份情意?”今夏换了一副娇媚的神色,双眸水光粼粼,似涌动着道不明的情愫。

哎我去,姑奶奶你可饶了我吧!

岑福差点吓出猪叫,不过良好的职业素养让他忍住了:“不不不袁捕快,我,我对你并,并无那种想法!”


“原来袁捕快是如此崇尚礼尚往来之人啊,陆某怎么就没发现呢?”

不知何时,陆绎背着手冷着脸,出现在了岑福身后。

也不知道他来了多久,幸亏自己没说什么不对的。

岑福一边想,一边还是被冷汗湿了后背。


“要说回礼,袁捕快莫不是忘了欠了我多少恩情,这是不是更值得一份回礼呢?”陆绎虽嘴角带笑,双眸却是含着怒意。

“大人心胸豁达,想必不是如此斤斤计较之人。”今夏定定地看向他,“而且,这跟岑校尉送我簪子的事情不相干,这送簪子的礼,也是一份情。”

不不不,我莫得感情!

岑福倒吸一口凉气,正想开口,就听到陆绎终于忍不住:“若我说这簪子,并非是岑校尉主动赠予你的呢?”

“那是怎么回事?”今夏装出一副疑惑的样子,似乎在认真寻求答案。

“是你自己喝醉了,从他手中抢的。”陆绎沉着脸,誓要将这事与“情意”撇清。


很好,故事更加曲折了。

岑福还未消化完这新设定,就听今夏问道:“岑校尉,此话当真?”

岑福看了下陆绎,又看了下今夏,终于忍不住叹了口气:“其实,这簪子,是……是我在路上捡的。昨夜袁捕快见到后一把夺过戴上了,我便认为是你的簪子。而今日你又来问大人,听了大人的解释吧……”

他缓了口气,继续说道:

“我便觉着,这簪子,虽然经历了不少,但是,最后还是去到它该去的地方了。”

道完这半真半假但当事人心知肚明的故事,岑福又开口说道:“小的觉得,既然这簪子经历了如此一遭,也去到了它应该去的地方,那么另外的事情,虽然经历比较曲折,也应该会得到圆满的结局。”


“所以,这回,就当是我做了这个中间人。但下次,你们俩自己的事,还是自己来说吧。”

终于说完了,岑福觉得这耗尽了他今日的勇气。

不过,这也算是他职业生涯的一次考验了——

有的事,旁人还是无法介入的。

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啊。

未等两人有所反应,岑福就拱手施礼,转身跑了。


后来回想起来,这应该是自他加入锦衣卫一来唯一一次不是因公事而跑的这么快了。


——————


后来的后来,当岑校尉收到了陆大人给他寄的请帖的时候,还收到随帖附上的一支簪子,说是给他的一份回礼,他就觉得,自己在当时,应该是完美的通过了一次考验。

不过,要是这对夫妇不给他乱点鸳鸯谱,那就更好了。

——END——


嗨呀,兰曦是什么感天动地姐妹情!我又可以了!

评论(23)

热度(47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